死生契阔

胸嵌宝镜,已成逆鳞。

关于一篇非典型高干文的流水账

写给 @我是要成为网黄的男人 和《天罗地网


老实说我不爱看高干文,之前看小言,见过各种yy:低端点的,是一言不合就血洗燕莎赛特;高端点的,是木樨地大院门口停着的黑色奥迪,车牌号前四位都是0——这种真的只能说尴尬了,我在木樨地住过十几年,也没见过那么缺心眼的车牌号。

可是网黄的高干文我看进去了,不但看进去了,还很走心。想来想去,最大的原因,可能是因为网黄着力刻画的,不是那些外在的东西,而是人物的性格和处事方式,是家庭背景对人物的内在影响。

比如一开篇,就借一场冲突、一个泼酒的动作,勾勒出了顾顺的形象:“会玩儿,还不要命,知道的都绕着走”,所以轻轻松松就震住了覃莽,把他捏扁搓圆,还不伤表面和气。

又比如顾顺和王覞的几次交锋:第一次,王覞对李懂撒娇,顾顺抬头看他,明明没什么表情,却把王覞吓了一跳;第二次,王覞向李懂打听顾顺,吃完饭试探顾顺要不要一起走,顾顺趁机敲打他,别人的私事少打听;第三次,顾顺故意刺激王覞,逼王覞露出本来面目,这才揭开底牌,原来王覞之前搞的种种小动作他早就心知肚明。

概括起来就是:高高在上,有城府,有手段,非必要时不过多计较,但必要时绝不吝惜威胁。这就是顾顺在过去二十多年的人生中,所形成的性格和处事方式,他习惯了,所以很遗憾,对于李懂,他一开始抱持的也还是同样的态度。

他好整以暇,拿脚尖点李懂后背。他手眼通天,一上来就盘清了李懂的老底儿,找准命门,一把掐住:“这辈子,你还开得了画展吗?”他帮李懂摆平了抄袭风波,顺利毕业,然后理直气壮的来收“感谢费”。他觉得李懂有意思,能带给他新奇的体验,于是不断试探李懂的底线,甚至不惮暴露自己最恶劣的一面:“你敢取出来,我就让你这只手永远拿不了笔。”

这样一个人,李懂当然是想要和他保持距离的:就算不能做两次就扯平,就算他还不值这个价,但每多做一次,总归能离扯平近一点,离离开顾顺近一点。他盼着扯平,盼着结束——可是第一次,顾顺不置可否:“说不好,看心情。”第二次,顾顺干脆拒绝:“咱俩这关系,我说完,可以,你说完,有点难。”

我总觉得,在这两次回答之间,是有感情变化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顾顺越是试探李懂,就越是能发现李懂身上有着出乎他意料,却又让他感兴趣的东西。李懂这个人,说简单也简单,说复杂也复杂,他正挖掘在兴头上,当然还想继续挖掘下去。

而这种挖掘,在俱乐部事件中达到了顶峰。李懂的机敏,李懂的野,李懂的辣,都让顾顺着迷。可两人也因此迎来了第一次摊牌,双方的态度都很明确:一个是“我要你李懂挫骨扬灰都是顾顺的”,另一个却是“我有我的路要走,但是无论走哪条,遇到什么人,都不可能是和你一起”。

顾顺是什么人?他的性格和处事方式,决定了他不可能接受这样的结果,于是他采取了最极端的应对办法:“你走哪条,我就在哪条等着。你换一条,我便堵死一条。”直到这时候,顾顺对李懂的感情都还是很模糊的,占上风的依然是占有欲:不管为什么,不管用什么方式,也不管李懂愿不愿意,反正他就是要把他留在身边。

可顾顺没想到,他的做法,成了压垮李懂的最后一根稻草——他坚持不下去了,爆发了。一路走来的疲惫、艰辛、委屈、绝望,他都不管不顾的说出来了。他在漫天风雨里对着顾顺宣泄,却又不只是对顾顺宣泄。他决绝的丢弃了自己曾经珍视的东西,丢弃了自己的梦想和希望,只求不再让顾顺捉到痛脚,戳到软肋,他是铁了心要离开这个“喜怒无常的神经病”。

所幸,他的这些心声,顾顺听进去了。

顾顺找回了他的画夹,粘好了他的线稿,第一次真心实意的对他道歉;发着烧,躺在他的床上,闻着他的味道,觉得“李懂的声音好像挺有魔力,听着就想睡觉”;老老实实交伙食费,跟他搭伙吃饭,吃完帮着洗碗,洗完还特有成就感的发朋友圈;跟他一起逛超市,推着购物车看他挑牛腩,说着连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的话:“你看咱俩像不像在过日子?”不无落寞的说家里没人管自己,试探着问他:“要不你管管我呗?”……也许顾顺还不知道,这就是家的感觉呀。

与李懂一样,顾顺也有一个情感爆发的点,这个点就是他跟着李懂回老家,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:无论是与罗星的相识,对罗星与李懂关系的种种猜疑、试探;还是陪李懂去舅舅家取母亲的遗像,听李懂讲了风铃的来历,并亲眼看到了李懂与亲戚的相处模式;还是半夜发现李懂蹲在卫生间马桶前对着母亲的遗像流泪,用“不聊就跟我做”逼着李懂向他敞开心扉……一次次嫉妒、揪心、怜惜、悔恨,所有这些他曾经不懂也没想过要懂的情绪,终于在他心里拼出了一张完整的拼图,这张拼图的名字,就叫“喜欢”。

他终于开始有些明白李懂了:“李懂像浮萍,没有根,四下飘着,随遇而安。有了房,有了避风港,他才会有安全感,才会停下来,落地生根。”他想给李懂一个家,免他惊,免他苦,免他四下流离,免他无枝可依,却又前所未有清楚的知道,李懂不会同意,于是只好把姿态放到最低:“李懂,如果我说这些我能给你。我也承认对你有点私心,你考虑一下,要不要成全我。”

谁能想到,曾经那么说一不二、死缠烂打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,也会因为喜欢一个人而变得小心翼翼。他安抚他:“放心洗吧,没你同意我什么都不会做。”对他解释:“俱乐部那次,我也是头一回去。”向他保证:“犯浑的事,我不会再做第二次。”他给李懂的承诺“长期有效,随时兑现,看你心情”,与曾经吊儿郎当的“说不好,看心情”形成了鲜明对比。

他为李懂态度的点滴转变感到欣喜:李懂煮面时放的两个鸡蛋,纵容他买下的情侣款大衣,放松心情与他开的玩笑,还有军都山雪地里,李懂嘴唇颤抖却没有躲开的那一个吻,都让他觉得自己与李懂的关系又亲近了一点,又纯粹了一点,又美好了一点——未来的可能性也又多了一点。

这种转变在除夕夜达到了顶峰:顾顺从家里偷跑出来,突然出现在李懂公寓门口,陪李懂一起吃了饺子,吃完照例洗了碗;不得不离开的时候,两人在门口依依惜别,李懂第一次主动吻他,先是催他快走,紧接着又叫住他,叮嘱他好好吃饭——顾顺是怀着喜悦的心情,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走的,可我们都知道,吃饭对于顾顺有着特殊的意义,李懂最后的叮嘱,是一个实打实的flag.

果然,后面的剧情急转直下:人去楼空,恍若一梦。顾顺扯起笑:“没意思。”可是从那以后,他在丽兹再也无法安眠;他在深夜里漫无目地的开车,无论走哪条路,开多久,兜兜转转,最后总还会回到李懂的公寓……那应该是很痛的吧,从幸福的顶峰被抛下,却再也找不到救赎。

直到他看到冷冻层里的那一盒饺子,是他点名要的猪肉扁豆馅。他的救赎来了。

可即便如此,单凭一盒饺子支撑两年,也还是很难的啊。

之前看连载时我就在想,李懂离开的两年里,顾顺是怎么过的呢?吃饭时会想到李懂的叮嘱吗?想到后是真的好好吃饭了,还是会觉得索然无味了?别人都说他一腔孤勇,他在人前信誓旦旦:“他会回来的,因为我会一直等。”可是人后呢?夜深人静,扪心自问,他会不会也有那么一丝犹疑?一丝惶恐?

后来看了本子里的未发表番外,感觉网黄从另一个角度回答了我的问题:李懂在金笔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,那段“你对着全世界说喜欢我,我看到了”的视频,顾顺到底是翻来覆去看了多少遍,看了多长时间啊?他在纹身店里对罗星说的话,读来令人觉得甜蜜又心酸,忍不住唏嘘。

我想,他大概只能寄情于那座粉墙黛瓦、有花有水的民宿吧——那是李懂对他说过的,他想象中的家的样子。于是他拿地,签合同,盖房子,开凿人工河,一点一点,把李懂的梦想变成现实;正式营业后,又成立基金会,资助像李懂那样的学生,把他们的梦想也变成现实。

好在,一切的辛苦与等待,都被证明是值得的。“阔别稍久,眷与时长。”

忠诚的家神,终于迎回了他想守护一生的人。

所以去特么的高干文,这是一个关于爱与等待的故事呀。

评论(13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