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生契阔

胸嵌宝镜,已成逆鳞。

岔口

原文:《》by @五月梅花 

李晚上司视角:《句点


这篇是李晚父亲视角,送给 @过会儿 

主要想写他们是怎么走散的,后面的事情没多写了,再写他们也回不去了。

也许这不是你们心里那个故事,但我尽力去讲了,也希望是讲圆了。


也许那真的不是爱情,只是每个人都有过的青春,可我做不到笑着去回忆。

 

他是我喜欢的人。

那种喜欢,怎么说呢,有信任,有依赖,有仰慕,有服从,还有很多很多,没法确切定义。

我们一起闯过枪林弹雨,他说,别动,我就真的再没有动;他说,子弹是躲不掉的,我就真的再没有躲。

他说,要扛一起扛,我下意识的,就伸出拳头抵上去了。那时候,我们刚经历了一场恶战,很快还会经历另一场恶战。

可是我没想那么多,我只想着,狙击手和观察员,总是要在一起的,哪怕刀山火海,也是要在一起的。

我们就这样,一起走了很久。熟悉对方的呼吸和心跳,就像熟悉自己的。


我们退役那天,他对我说,他喜欢我,想和我在一起。

我知道,这个在一起,不再是狙击手和观察员的在一起,而是我和他作为两个人的在一起了。

我有点惶惑,我不知道,我对他的喜欢,有几分是源于彼此的身份,又有几分是真正的喜欢。

他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。他是那种内心强大、立场分明的人,他说出口的喜欢,一定是这世上最纯粹、最确凿的喜欢。

我不敢接他的话。我知道他怎么想,但是不是的,不是他想的那样。我不怕别的,只怕我的喜欢,配不上他的喜欢。

我和他的距离,一直都太近了。看不清楚的时候,我想,也许,还是应该离远一点再看。于是我走了。


那几年我过得兵荒马乱。陌生的城市,陌生的生活,陌生的人。隔段时间看看自己,都像是不太认识了。

遇到问题了,习惯性的想,要是他在就好了,他总是有办法的。但也只是想想。日子久了,就连想也想得少了。

生活太复杂了,和在战场上不一样,没那么多一击必杀,更多的是长年累月、慢工出细活的打磨与被打磨。

我们都有足够的耐心,只是我打磨我的,他打磨他的,谁也代替不了谁,谁也安慰不了谁。

终于有一天,我收到他的留言,没头没尾的一句话,可是我听懂了。他不会等我了。

也对,他那么傲气的一个人。我不能说什么,毕竟在每一个岔口,路都是我自己选的。


与身边很多人一样,我学习,工作,恋爱,结婚。一切都刚刚好,谁也没爱谁多一分,谁也没爱谁少一分。

后来有了女儿。女儿眉眼像我,其它都随了妈妈。取名的时候,我不知怎么就想起他,和他多年前状似无心说过的话。

再后来,女儿也大了。有一天,为了做家庭相册,她翻出很多旧照片,指着其中一张问,是你和妈妈呀?你们还一起演过节目呢?

我都忘了还有那么一张照片。仔细端详,照片中的女孩,眉目悠长,下颌尖尖,笑起来温柔又俏皮,有一对小虎牙若隐若现。

女儿打趣说,你喜欢妈妈很久了吧?你看着她的时候,眼睛都是亮的。我低头笑笑,说,那会我们还不认识呢。

有时候真是这样,在近处不觉得,离远了才能看清楚。


可这也太远了。


我再也回不去那些岔口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9)